跳到主要內容區

數位人文課程


 人之島 人之島語言文化探索 Exploration of Yami Language and Culture on Orchid Island

課程簡介

本課程將南島語言學者、資訊學者、與族語老師過去四分之一世紀共同合作研發的達悟語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成果轉化成數位人文課程,帶領學生透過數位科技探索人之島的語言與文化。所謂「人之島」(Pongso no Tao)是雅美(達悟)族人對其家鄉- 蘭嶼的稱呼,而雅美(達悟)語也是台灣原住民語言當中唯一屬於菲律賓語系(Philippine languages)的語言。對於認識南島語言馬玻語群(Malayo-Polynesian)的語言文化,達悟語具有重要的指標意義。

本課程將達悟語言文化的知識內容與數位科技緊密結合,引導學生從理解菲律賓語(Filipino)和達悟語(circiring no Tao)結構開始,學會建構達悟語知識本體並分析大數據語料,以應用於族語教材編纂、族語教學和師資培訓。本課程與語言學研究所其他相關之語言工程、台灣手語語料庫、以及華語教學理論與實務課程互相輝映,相得益彰,以培養學生將大數據的觀念和方法應用於台灣原住民語言研究與教學。

本課程在數位科技方面,將達成下列四大目標:

1)訓練學生建構知識本體(ontology),根據Ontology 101 development process (http://www-ksl.stanford.edu/people/dlm/papers/ontology101/ontology101-noy-mcguinness.html) ,學會使用 Protégé (https://protege.stanford.edu/),以應用於族語教學。
2)訓練學生使用NLTK自然語言處理工具顯示大數據分析結果,以自行設計有創意的達悟語教材。使用軟體的外掛程式NLTK (Natural language toolkit )(https://www.nltk.org/)實作語料分析,以解析中、英和達悟語近義詞。
3)訓練學生使用Lexique Pro 將所蒐集大數據分析語料建立達悟語文化教學教材資料庫及線上詞典。
4)訓練學生使用CoSpaces (https://edu.cospaces.io/) 創作互動式虛擬實境故事教材,以應用於師資培訓。

 

南島語典藏復振與數位學習 南島語典藏復振與數位學習 Austronesian language documentation, conservation, and e-Learning

課程簡介

「南島語典藏復振與數位學習」開放給大學部高年級到研究所階段的學生選修。該課程設計在於介紹南島語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之理論與實務,並透過學習一、兩種台灣境內(達悟語)或境外之南島語言(印尼語或菲律賓語),讓學生充分理解南島語言之特色,並能學會使用數位工具典藏瀕危語言並從事數位語言教材之製作與應用。此一新課程是奠基於語言學研究所「南島語結構與語言教學」課程(全英語授課),將此具有數位人文體質與潛力之初階班課程,注入數位人文新思維以及大數據科技,轉型成為2.0進階版課程。由於選修此類課程的學生絕大部分之興趣在於英語或華語教學、社會語言學、應用語言學、有些還具備南島語言之背景,因此,我們將所有作業重新設計,以培養學生具備下列五項數位人文的能力:

1)學習運算思維與程式介面設計,學習運用視覺化語言學習手機程式設計 App Inventor 2,培養「邏輯思考」及「問題解決」的程式設計能力,開發語言學習App
2)運用數位典藏的概念來整理語料,將語料轉換成為電子詞典()
3)運用 Animaker 製作2D動畫故事語言教學教材
4)用圖像化樹狀結構顯示資料間的關係,以從事南島歷史語言學溯源研究以及詞語分析
5)運用 Wix (https://zh.wix.com/) 紀錄完整學習歷程。

 

印尼語創意學習 印尼語創意學習 Innovative Indonesian Teaching and Learning

課程簡介

本課程由應用語言學者與資訊學者跨領域合作,開創數位時代外語學習新風貌,根據語用學和數位學習架構設計課程,使用認知語言學常用的「青蛙的故事」為文本,撰寫出不同語言風格對話的最新教材印尼旅蛙來電了,將語言表達與文化價值觀緊密結合,透過簡易科技工具記錄個人學習檔案歷程、製作學習印尼語做出的APP

 

 

 

瀏覽數: